后生仔

love王一博love肖战,博君一肖是真的❤️.

Quiet Inside - The Jane Doe's

飛魚郵票:

47-51題pass。

*

61.有人說「人生閱歷」對寫作很有影響,那你怎樣理解「閱歷」這個詞?

修行在個人。

62.你認為何謂「經典」?

不會被時間遺忘的作品。

63.你認為經典名著都是好作品嗎?

我經典名著也看不多啊,但看了的都覺得挺好,有道理,要好好尊重。

64.你認為現代作者可以超越前人(莎士比亞、曹雪芹……)嗎?

先不論可不可以,主要是,也沒有超越的必要吧。

65.你認為「權威人士」(作家、學者……)的存在,對寫手和讀者有甚麼影響?

取決於寫手與讀者要讓所謂的「權威人士」帶給自己什麼樣的影響吧,再者,影響與吸收也未必成正比。且放寬心吧,一旦寫作,沒有人真的幫得了你。

66.你是否相信小說寫作有「天才」或「神童」的這回事?

我認同木心說的:「才能、心腸、頭腦,缺一不可。三者難平均,也好,也就此滋生風格。」我相信有「才能」的天才,天生有小說語感;也相信有「心腸」的天才,天生有仁有德;但是「頭腦」的天才,我就比較存疑了⋯⋯一個人是否可以通透人性,是否有能夠積累成智慧的閱歷,這似乎不能憑空而生。但無論如何,我相信天賦是存在的,但天賦不一定夠用一輩子,天賦有額度,可智慧沒有,實際的積累才是成為一位作家的基本條件。

67.你覺得小說寫作普及化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?

好事。

68.很多人都覺得網文的整體質素低落,你對此又有甚麼感想?

沒有感想。

69.你認為在寫作方面,最多寫手犯的毛病是甚麼?

視角混亂。

70.你認為網文界中,最大的負面現象是甚麼?

Pass。

71.你認為網文界中,最大的正面現象是甚麼?

人人可寫。

72.對於網文寫得越來越長,動輒過百萬字一篇小說的風氣,你有甚麼感想?

好看嗎?好看的話沒關係啊。不過不好看更沒關係了。

73.有些網絡寫手會「徵角色」,你對此有甚麼意見嗎?

為什麼要徵角色?我比較好奇原因。

74.你對小說的潮流有甚麼感想?(如奇幻大熱、某某作品大賣……)

沒有。

75.你覺得網上寫手有沒有「經常更新小說」的義務?

沒有。

76.你對小說網站的排行榜(點撃榜、推薦榜……)有甚麼感想?

沒注意過,原來有那樣的排行榜嗎?我只能回答對實體書店排行榜的感想。感覺挺像新聞快訊,可由此得知近來的話題趨勢、行銷策略等等⋯⋯

77.你對同人作品有甚麼感想?


既是為愛發電,便但求心中有愛。

78.你覺得「類型小說」的觀念,會不會限制了小說題材的發展?

作家心態不被限制,便無所謂「類型小說」,作家才是小說發展的根本,「類型」不是。「題材」是依附在作品上的一張標籤,好的作品,一張標籤根本鎮不住它。

79.你是否認同「天下文章一大抄」這句說話?原因是甚麼?

這其實可以找一天深聊。淺聊的話就是,我認為還未能真正鍊出自我性格與價值觀,卻一頭栽進文字裡,以一種飢餓的、佔有的姿態去吞噬文字的寫手,較容易落入這種狀態。

80.你覺得在閱讀方面有獨定的口味和範疇,是一件好事還是壞事?

歡喜就好。

81.你認為小說的形式應該有所限制嗎?(如對白體小說算不算是小說?)

應該要。這不就是小說之所以為小說,散文之所以為散文,詩詞之所以為詩詞的分界嗎?而小說是我認為其中容量最大的一種文學體裁,對白雖然重要,但它終究只是小說的要素之一,單憑對白便想撐起一部小說,是否過於看輕「小說」了?哪怕作家有本事以對白陳述觀點、角色情感、互動或場景,想讀「小說」的我,也不會有興趣看。

82.對於比較特殊的寫作手法(第二人稱、意識流、後設小說……),你有甚麼意見?

就是一種寫作手法⋯⋯如果有興趣,可以試試看。我就覺得後設小說的手法蠻有意思。

83.你認為「文學作品的詮釋權」是在甚麼人手上?

讀者。

84.你認為小說是否需要「文以載道」?

最好有,沒有也無妨。最怕硬要講道理的那種,我不聽我不聽。

85.有人會覺得「小說開頭(是否精彩)定生死」,你是否贊同這個說法?

有點道理,因為我就是會以小說開頭決定要不要繼續閱讀下去的讀者⋯⋯但是否這本書就這樣死了呢?也不一定。因為我沒有真正的看完它,也許只是時機未到,未來有一天我能夠看完它。張愛玲的《小團圓》就是這樣的存在,講起來,是不是有點像薛丁格的貓?

86.有些評文者認為「評得越狠對作者越有益」,你是否贊同?

不贊同。重點不在於狠,而在於精,若要刁鑽,也要能鑽進作者心裡,真正撼動了他,啟發了他,才是有益的。

87.你認為小說評論的風氣,對於小說站來說是必需的嗎?

是啊,必須成為孕育的土壤嘛。

88.你覺得讀小說理論文章,對寫作有沒有幫助?

沒有。但偶爾看一看也很有意思。

89.你覺得作者互相交流討論,能夠增強寫作能力嗎?

不能。

90.你認為作者互相交換作品看,會是一件是好事,還是一種不自然的閱讀方式?

A的作品,A給B看,A是作者,B是讀者。反之,B的作品,B給A看,B是作者,A是讀者。這是一種恆定的相對關係,這種相互交換就很自然。至於是不是好事,要看作者是哪一種作者,讀者又是哪一種讀者了。

91.你認為上學、進修對小說寫作有沒有助益?

沒有,上學那時候都學寫作文,沒學過寫小說。

92.你對文學比賽有甚麼看法?

都說大學是小型的社會縮影,文學比賽大概就是小型的文學圈縮影。人活著,總是要出社會的。

93.你認為文學創作是否需要政府資助之類的事?

不如在基礎教育上,改變刻板的教學體質,不以成績扼殺創作,就挺好的了。

94.對於「明星作者化」或「作者明星化」,你有甚麼感想?

沒有什麼感想,兩者都與作品本身沒什麼關係,實際看過作品再說吧。

95.你認為「宣傳」和「炒作」的差別在於哪裡?

包裝與過份包裝。

96.你覺得網絡免費小說的存在,對要付錢購買的實體書是一種威脅嗎?

是,也不是。從商業行為來看肯定是威脅,更不用說威脅不只網絡免費小說的存在,與大眾的閱讀意識和審美品味息息相關。但從個人角度來看,好看的作品我是非得要讓它實際待在身邊才肯罷休,網絡免費小說無法撼動它們分毫。閱讀的重點也不在於免費或是付費,而在於是否值得,有些書,你花幾百塊買了它,卻可以讀一輩子。閱讀,是我見過最低成本的自我投資了。

97.有甚麼文學相關現象,是令你覺得很不解的?

想不到。

98.請推薦一部你喜歡的小說作品。

艾薩·卡特的《少年小樹之歌》。

99.有沒有甚麼話,是想向小說創作的新手說的?

沒有。

100.你對自己有甚麼期許?

早點睡,做點瑜伽,有空多去山裡或海邊走走,沒空就逛逛菜市場。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后生仔 | Powered by LOFTER